close
【聯合晚報/記者楊美玲/台北報導】 
 

f_63487_1.gif

醬油是家家戶戶烹調食物時,不可或缺的調味品,但市售醬油的商品種類繁多,消基會特別檢測市售醬油和醬油膏,共抽樣29件,發現醬油高低價差達24倍,其中48%醬油含防腐劑,雖含量皆符合規定,但消基會指出,長期使用醬油中苯甲酸,將會出現流口水、心跳加快和肚子痛等狀況。

此次調查的醬油樣品每百毫升單價約1.7元至40.6元,價差高達24倍,而在29件樣品中,有14件分別含有「苯甲酸」和「對羥基苯甲酸丁酯」等防腐劑,其中檢測發現「大潤發特級醬油」含有此兩種防腐劑,但含量皆符合規定;除此之外,有9件樣品的總氮含量低於國家標準 (CNS)規定,其中不乏知名醬油,包括龜甲萬純釀造甘醇醬油、萬家香油膏和金蘭油膏等。
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痛斥,9件樣品的總氮含量未符合國家標準規定,但業者卻在包裝上標示高於檢測標準的等級,明顯偷斤減兩,消基會要求業者立刻下架,並呼籲相關主管機關應加強查核,才能確保消費者的權益。  
除此之外,檢測發現家樂福珍釀醬油、家樂福特級醬油、No.1陳年醬油和家樂福甘醇醬油膏等4件商品,皆未標示所含有的防腐劑名稱。 
【記者楊美玲/台北報導】天下醬油一般黑,市面上的醬油種類五花八門,價差高低也相當大,消費者要如何選購?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在選購醬油時,最好購買薄鹽醬油或傳統釀造醬油。另外,若看見包裝標示苯甲酸、己二烯酸和對羥基苯甲酸甲脂等,即是含有防腐劑,過敏者或患病不適者,應謹慎評估選用。 
醬油的製造方法約可分釀造法、速釀法和混合法,另外依種類則分成一般醬油、黑豆醬油、醬油膏和薄鹽醬油等。海洋大學生物科技研究所暨生命科學系副教授熊同銘表示,醬油釀造法不同,是影響價格高低的主因,消費者最好選購薄鹽醬油,因其鹽度小於12%,而且依規定不得添加防腐劑。 
消基會指出,醬油若放置一個月以上仍未壞掉,大多含有防腐劑,建議消費者在選購時,可以先搖晃瓶身,若發現醬油泡沫細緻,表示為傳統醬油,若泡沫顆粒大,則可能是化學醬油。除此之外,醬油等級 (甲、乙、丙等)的差異衡量,主要根據醬油中的總氮含量和無鹽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不同,含量愈高者,等級愈高。 

【2007/04/10 聯合晚報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同醬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